Sunday, December 10, 2006

罗马书第二章灵修心得-关于论断(原创)

大家好,我们的论坛近来人气很旺.游戏玩得也很热烈.在这里也进入我们的灵修分享环
节.
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最近一系列的一些心得和得着,今天先说说罗马书和其中一个主题
-论断

罗马书第二章灵修心得-关于论断

保罗在罗马书第2章开始具体的谈论拉一个基督徒生活的常见问题-论断

你这论断人的,无论你是谁,也无可推诿,你在什么事上论断人,就在什么事上定自己
的罪。因你这论断人的,自己所行却和别人一样。
2:2 我们知道这样行的人,神必照真理审判他。
2:3 你这人哪,你论断行这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却和别人一样,你以为能逃脱神的审
判麽。

以及第14章

14:1 信心软弱的,你们要接纳,但不要辩论所疑惑的事。
14:2 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软弱的,只吃蔬菜。
14:3 吃的人不可轻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论断吃的人。因为神已经收纳他了。

14:4 你是谁,竟论断别人的仆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
必站住。因为主能使他站住。
14:13 所以我们不可再彼此论断。宁可定意谁也不给弟兄放下绊脚人之物。

在罗马书中神借着保罗对论断行为提出否定和批判,在日常的教会教导和生活中我们也
知道和互相提醒,有时也开玩笑指责对方论断。究竟论断在这里的意义是什么呢,在经
过对这段经文的学习,我找到拉一些以往忽略的问题,发现拉这里神的论断和我们平常
说的完全不一样。
要了解论断的意思,我们要先查考第二章的背景和保罗的传道对象。在这里,保罗的讲
道主要是针对那些在罗马的犹太人。这些犹太人以为自己熟读旧约律法,对那些认识律
法少或者不清楚的初期教会基督徒有意识的排挤和贬低,轻视。而保罗则一针见血的指
出制定律法的主权是神,不是这些犹太人。更严重的是这些犹太人常常自己就不能遵守
律法,所谓的知法犯法。
神于是借着保罗表明自己的态度
2:4 还是你藐视他丰富的恩慈,宽容,忍耐,不晓得他的恩慈是领你悔改呢。
2:5 你竟任着你刚硬不悔改的心,为自己积蓄忿怒,以致神震怒,显出他公义审判的
日子来到。
2:6 他必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
2:7 凡恒心行善寻求荣耀尊贵,和不能朽坏之福的,就以永生报应他们。
2:8 惟有结党不顺从真理,反顺从不义的,就以忿怒恼恨报应他们。

在这章及随后提到的"论断"应用到当今的基督徒生活,指的是主内的弟兄姊妹在属灵
骄傲的时候对信心软弱的信徒的评论或者指责。我犯过的典型例子如"那个谁老不去教
会,自己管不好自己还侍奉""某某不来教会很长啦,还是不是基督徒,小信,肯定是
假的"这些不负责任的论断话语我现在想起来还非常的后悔,希望自己掌我的臭嘴。
对于我们平常看见的议论如"谁谁很讨厌,老是占便宜"这些属于说闲话,而不是真正
意义上的"论断"当然,这些不是论断不代表就是对的,只是归纳范围不属于论断。

然而看到弟兄姊妹软弱后我们就闭口不提对不对呢?当然不对,主也说过14:1 信心软
弱的,你们要接纳,但不要辩论所疑惑的事。14:19 所以我们务要追求和睦的事,与
彼此建立德行的事。
主要我们用包容和爱的心去处理这些教会问题,在行动前我们要反复思考我们是不是本
着爱人的心去提出问题。比如我当时在指责不去教会的肢体时就没有真正的去用爱心。
因为如果我是真的在乎那位肢体的属灵问题。我可以在生活中多关怀和鼓励而不是冷冰
冰的事不关己后的指责。

在这里我想提出一个问题让大家回帖思考讨论。如果主日你发现一个教会的人偷奉献箱
里面的钱,你如何处理这个问题?请热烈关注。

在下一个分享中,我会主要分享作为一个年青的基督徒如何学习和理解 [宽容] 的意
义。


平安


雨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享用世界上最大的电子邮件系统― MSN Hotmail。 http://www.hotmail.com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想自己做沙发,但是不好意思,因为我最近用hotmail发帖,老是有msn messenger广告在下面.抱歉.

Anonymous said...

王浩如此说:

我如果发现了就会立即找他谈话。因为奉献的金钱是神该得的,是被神使用的工具,更是属于神的东西。我觉得没有任何人可以有任何理由据为己有,这和偷盗没有什么两样。

如果那个人确实经济上有很大的困难,我们的兄姊妹可以奉献些金钱给他;如果他是因为贪婪,我觉得应该用神的道严厉的教训他,原则问题,不能妥协!

Anonymous said...

paul:

我比较同意王浩弟兄的建议!

不过补充的是:最好可以私下一对一找他谈,千万不要让第三个人知道此事!要求神带领,要用爱心,耐心去与他谈话!他内心有谴责认识到他的行为是不对的,是神所不喜悦的时,要鼓励他真心的悔改,同时要原谅他并让他知道上帝也已经原谅了他:)

如果,当你找他谈的时候他不承认有此事!请不要生气,更不要与他争论什么.要真心的为他祝福;也可在心中为他暗暗的祷告祝福,是为了要神得荣耀!

下一次,可与主内的一名弟兄或姊妹与他谈话!
如还不悔改,要与教会的牧师或长老商谈此事.请他们出面与那人谈话!

要用心灵与诚实多为他祷告,求神赦免饶恕他的过犯!(马6.14,15)"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

哈利路亚!将荣耀归于 神!

愿神祝福我们每一个人!

Anonymous said...

雨帆说的我也挺赞成的。 也让我学习了一门功课。记得也有一个牧师给我讲过。 我本身也不赞同属灵生命高低的说法, 我觉得这无一中也带来了批判的含义。我的见解,圣经的真理是不鼓励绝对的断定。真理是不怕被挑战的。鼓励大家的参与以及讨论。针对雨帆说的故事,我还真的没遇过呢。。 我想每一个人都有软弱的是侯。我想我也会和王浩弟兄一样立刻 stop him. and talk to him how this money were donated by all the christians and volunteers with the money of their hardwork. I am not sure I can help or change his mind but it will be my responsibility to tell him the truth.

Yang Ming

Anonymous said...

恩~~ 大家都知道论断人是不对的。但是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无意中就在论断别人。说这个人这么样,那个人怎么样。就像保罗说的:“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来却由不的我 ”

加拉太书6:8 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

所以我们因该:
1。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星期3牧师讲过)
2。以弗所书6:11要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请参考以弗所书6得到跟详尽的资料)
3。要互相承担对方的重担。
4。-.-|| 忘记了,请大家补充。

以上是结合今天讲道的分享。

至于遇到雨帆所说的这种情况,我也觉得应该马上阻止。让他/她认识:加拉太书6:8 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这个道理!!!

Anonymous said...

大家的反响都很积极嘛,特别是王浩,浩气长存啊.
我个人比较倾向PAUL的看法,先和弟兄私下谈,如果不行,再找另一个比较稳重的弟兄和他谈,再不行在和牧师谈.这是在圣经上的教导(但是我昨晚翻拉一个晚上也没找到,PAUL你能找找看吗?)

也有其他的方法,就是先不声张,如果弟兄下次还做的话就小心提醒牧师,让牧师自己去解决.我觉得这个方法比上一个好.首先偷钱,不用我们任何人上去指出,偷窃的人自己肯定知道是错的,所以一般他们是非常困难,或者有侥幸心理.上去和他讲大道理没什么用,关键要知道他做的动机,是被什么东西捆绑,毕竟教会的钱没有多少.
而自己不去说交给牧师,也是一个聪明的做法.第一,我们不了解自己解决这类问题的能力,在处理事情的时候,往往血气行事.把事情搞砸,然后理直气壮的说我们做的是对的,的确,目的对拉,可是方式错拉.交托给牧师,首先我们尽到啦自己的责任,看到错的事情我们有去想办法处理而不是放任自流.其次,我们把自己没办法解决的难题给比我们有经验的长者去处理.然后我们为这件事情的顺利解决祷告,在生活中多关心犯错的弟兄.这是我能想到的比较妥善的办法.

Anonymous said...

上面的帖子是雨帆写的,忘记留名啦.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个雨帆遇到的处理类似问题失败的真实例子让大家看到为什么教会里不要论断而要智慧行事.

在一个华人教会里有A,B两姊妹,非常要好.A已经受洗并在教会参与侍奉,B即将受洗.也参与侍奉,但不是台面上的那种.更多是幕后的.
在B受洗前一个月左右,A发现B和教会里面一个常常主持,在台上侍奉的C弟兄有她认为不恰当的关系.苦恼的A不知道如何处理,一面是神的公义,一面是姊妹的友谊.她决定和B谈谈
于是A在和B几次谈话后发现B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无奈之下通知啦牧师.最后B没有洗礼,C弟兄也被劝告退出侍奉.C无法想通而离开啦教会.A和B的友谊也产生裂痕.
教会因为这件事而受到很大打击,士气低落.

雨帆不是这教会的同工,但是A和B都是我的好朋友,于是我不自量力的想当和事佬,于是分别和A,B谈话,想了解事情真相.可是A,B的说法呢,大相径庭.特别是所谓的不恰当关系,一方咬定,一方否认.由于对方是女孩又是敏感的话题,我不敢多问,到今天为止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关系.B对我说她和C还没有正式确立朋友关系,想低调但是A的不明真相的搅局让她为难.A的说法是B做拉什么不合适的事情自己知道,她觉得B这样不能受洗.
至于那个牧师有没有经过调查和谈话才采取措施我不知道,但是从处理结果来推断,这个BC的关系的确可能有问题.

整个事情非常的复杂,没有简单的对错,而A姊妹在不了解全部情况下选择啦自己去承担处理问题的关键任务.从B处反应,教会长者也没有充分了解事情就匆忙处理.而雨帆在事情已经不好的时候还想冒然插手帮忙.真是乱上添乱.
结果,A,B和解,但是心里一直有隔阂,C离开教会也不再和B联系,不但伤害拉B,也在众人面前做拉不好的见证.我了解到C是信主10多年的同工.叹息中.

这件事我在一个人的时候常反思,我们当时所有的人有没有用神的智慧和教导去处理?有没有主观的论断?也许事情能被处理得更好一些?
为此祷告并告诫弟兄姊妹.不要血气行事,一定要有聪明指挥并存爱人的良善心.依靠圣灵引导而行.最重要的是,不要冒然处理超出你能力范围外的事情,让其他人和神来收拾你捅的搂子.
PS大家可以继续讨论(请不要猜测和议论事中人物,谢谢)

雨帆

Anonymous said...

王浩:

是啊,有些问题处理起来的难度和复杂是超出我们所能解决和接受的,看过这篇文章后我也思考良多。

我们需要向神悔改,常存诚实敬畏的心。我相信每个人都曾经历或者正在经历需要在神面前悔改的事情。在神面前我时常软弱,不能节制,常常被情欲战胜,因此这些罪性阻拦我不能与主更亲,爱主更深,愿神赦免!

Anonymous said...

是啊~多么可惜!一件出于自己情欲的事儿,却导致了一场不欢而散的结局...真是值得让我们低头认真的反省,思考.在我们生活中多少次我们因头脑发热,没有去想事后带给他人和自己的伤害;在我们新生命里多少回我们顺着自己的情欲,在那一瞬间忘记了那深深爱着我们的天父也会心痛,也会受伤...
我仿佛听到了那温柔而又熟悉的声音在问:"孩子,你爱我吗?"我没有勇气说,"是的父我爱你!"因为我伤害过你,我破坏过你在我生命中的旨意,我使你一次又一次为我的罪而死(我哭了).."哦~我的傻孩子,无论你对我做了什么,我都爱你!"他说完,轻轻的把我抱在他暖呼呼的怀里!
谢谢你阿爸父~~谢谢你的温暖溶解了我冰冷的心;谢谢你的怜悯赦免了我一切的罪;谢谢你的话语引领我走天路;谢谢你的慈爱使我重新得力,如鹰展翅上腾!

父啊~ 我爱你!因为你先爱了我!

paul